街談巷議
  曾經有個教授研究發現,韓劇的中國觀眾普遍收入低社會層級不高。如果這個結論屬實,我就想不明白了,這樣的“低層群體”為何還要幫土豪打抱不平?太不科學了!
  羊城晚報昨日的報道說,有一部韓劇,某一集出現了一個中國東北土豪,一身名牌,戴兩條金項鏈,舉止粗俗,稍有不滿就動手打服務員。然後,一些網友不幹了,認為韓劇醜化了中國人,紛紛要求編劇道歉。
  看到這裡,我就更不明白了:難道中國土豪不是一直都是這個形象?哪裡需要韓劇來幫忙醜化嘛!
  其實,中國土豪的形象本來就不佳,相信很多網民對此都心知肚明。按百度百科的解釋,“土豪現多指氣質滑稽可笑、迂曲無知的鄉下有錢人”。而在我們的故事里,一個真正的土豪,似乎應該是這樣的:黑白通吃,有個深不可測的大哥,囂張到誰看他一眼都可能遭殃;揮金如土,奢靡放縱,處處炫富,婚宴上直接上百元大鈔的“壓桌菜”……跟他們比,韓劇里的這個土豪,簡直是小巫見大巫。
  事實上,土豪的行為在網上經常也受到網民的批判。但為何自己可以罵土豪,韓劇里出現了中國土豪,他們卻這麼憤怒,覺得“醜化了中國人”?很簡單,在一些網民看來,我們中國人自己怎麼罵都行,外國人就絕不允許。某一年,某個高校出了點不好的新聞,該校的學生們集體瘋狂地在網上與全社會對抗,就是這個樣子。這也是當下不少網友的心態。
  雖然這種網民通常都不講邏輯,但是行為模式其實也是有跡可循的。他們抗議日本,卻砸自己人私有的中日合資品牌汽車;他們抗議美國,同樣也砸中國人開的肯德基加盟店。如今韓劇“醜化”中國土豪了,難不成這些人也要拒吃韓國烤肉、拒看韓劇?我看做不到。我悲觀地認為,遇上好看的韓劇,讓他少看一集都難。
  我覺得吧,咱們中國雖然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,可是心理上,不少國人始終還弱得很。一個形象本來就不好的土豪,人家僅僅是如實展示了一下都不行,都覺得受到傷害了,這未免太敏感、太脆弱、太容易受傷了。就好比別人僅僅打個噴嚏,咱們就立即感冒了,這樣的“抵抗力”是不是太差了點?
  道哥  (原標題:土豪的形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20gaog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